wheatfarm-after.jpg 

 

修完上次那張圖之後,除了網友指定想看其他照片的效果之外,Eddie也覺得上次作為範例的照片不夠戲劇化,所以有了此篇的產生。 

很多人拍照的時候由於時間不好(大中午陽光很強),地點不好(想要拍的景距離太陽太近而曝光過度),器材不足(沒有偏光鏡等濾鏡的輔助)等因素而造成拍出來的顏色就是不像網路上那些美景美圖來得吸引人。不是每個人都有好相機與好鏡頭,那難道用傻瓜就拍不出好東西嗎?我個人覺得拍照最重要的是構圖,這個是不管什麼相機都可以做到的事情,至於你想要的但是拍不出來的效果,那就用軟體來輔助吧!

我挑選這張為例子,主要是因為天空很容易就成為一張照片上的敗筆。這張照片拍攝於日正當中,我們經過的路邊隨意停下來拍的,當然不可能有時間等待好的光線。而我原先放在麥田之春的照片都是用Lightroom後製,這邊的是我另外為了教學用而重新後製的,所以看起來也許會有一點出入。這些後製的步驟呢,也是我隨意用Photoshop嘗試的,同樣一張圖可以有很多不同的修改方式,一樣可以達到效果,所以不妨多實驗看看。

 

wheatfarm-before.jpg

 

第一個修的是天空,其實這張已經用了偏光鏡,天空沒有曝光過圖的泛白,但是我喜歡更深一點的藍色,這樣顯得天空會清朗許多。

我用的方法是加上一層新的透明圖層,然後用黑色至透明的的漸層工具拉出一片黑色陰影來。(這個方法前篇有提到過

wheatfarm-step1.jpg 

我的黑色漸層只有覆蓋在我覺得需要放暗的天空部分。然後選取漸層的圖層,混合模式改為soft light。這樣天空的顏色就暗多囉!

wheatfarm-step2.jpg 

下一步是用Levels來調整明亮度,增加對比效果。

wheatfarm-step3.jpg 

最後一項是Hua/Saturation,增加照片的鮮豔度。

wheatfarm-step4.jpg 

修到這裡就差不多了。至於增加銳利度的部份我就不提了,這邊主要還是談調整顏色的問題。比較一下,這個調整前後有比上一篇的明顯吧?

wheatfarm-before-after.jpg 

寫這些修圖的文並不是要宣示什麼"修圖萬歲,爛照片都可以修回來",主要是跟大家講說不用高檔的攝影器材也可有辦法把照片弄得美美;最重要的是拍照的原理還是要好好地打基礎,這樣成功率高也就不必浪費太多時間在修圖上了。畢竟五十分的照片只能修成八十分,但八十分的照片才能變成一百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ne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