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畫拍賣的工作人員,收拾完舞台,接下來的表演就交給紅衛兵們了)

不到七點先上來一輪字畫拍賣,誰的作品呢?

很抱歉我通通不認識,看起來還算OK,保值可能說不上,不講究收藏名家做品的人拿回家當裝飾還是不錯的。

拍賣完就是表演了,上台報節目名稱的相當有精神,表演的人也是很努力在唱歌跳舞,像我這樣完全對那個時代沒有認識的人,起碼還可以看得出來表演是很認真賣力的。

說真的,本來在去之前,猜想表演應該也就是業餘水準隨便唱歌湊湊數吧,但主要的演員們似乎還是科班出身的,絲毫不馬虎,除去擴音系統太刺耳的問題之外(也許這也是反映那個年代的風格?),這的確是場很專業的表演。

我畢竟還是不太熟悉文革,所以後來才知道那天演的不少短劇都是當年出了名的宣傳劇,唱的也都是當年的名曲(雖然說很多歌名劇名都是台灣人聽了會覺得有點誇張好笑的);

演員有的就從大廳桌位之間穿過,不少服務員也加入演員的行列(所以說吃到一半正在表演時,找服務員是很難找到的;還是早點到,趕快點菜比較實際),一起帶動觀眾跳舞唱歌;

像我們這種年齡的就是看熱鬧有趣,老一輩的都非常入迷,不少人都忘情地一起唱和。為了增添氣氛,很多桌位旁還有小紅旗子可以給大家拿在手上揮舞的,就算不站起來跳,也是可以跟著旋律熱鬧一番。

(演員跟服務員站在觀眾的桌位之間表演,帶動氣氛)


 

晚間表演的最後一首歌曲是歌唱祖國,之後就播放一些錄音的革命歌曲了,客人就在旋律之中漸漸散場。

總體來說,食物普通,表演精彩,如果能聽得懂他們唱的所有歌詞的話,我想台灣的各位應該都會回憶起我們小時候怎麼做統戰宣傳的吧,基本上就是一樣的道理,把蔣公的名字換成毛主席,就差不多了。

家中有經歷過那個年代的長輩,到了這家餐廳都覺得非常有懷舊的心情;至於我呢,則是有點不可思議地想著"真的嗎?當年就是這樣表演的嗎?他們自己不覺得有點誇張想笑嗎?"。

答案呢?是的,文革的宣傳隊差不多就是這樣了。至於到底是甚麼樣的氣氛呢?那就等大家有機會到北京自己去體驗了!

PS補上笑點一則,當天的菜單上出現這道菜。有些餐館想追求國際化講究中英對照,但實際上看起來未免貽笑大方了。

Pan Fried Ass Meat in Hubei Style 湖北風味干鍋驢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ne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