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tWall-006.jpg


我在欣賞別人的照片的同時,常常會有那種"原來我們去的是同一個地方,看起來真不一樣啊!"的感嘆。

同一個地方,在某個季節某個天候甚至只是早晚的差別之下,可以展現出完全不同的風味。所以我常會跟朋友說,好照片往往是"天時地利人合"的偶然,可遇不可求,身為攝影者所能做的,就是去用各種方式增加這個偶然的可能性:有些人讓技巧與構圖來彌補,利用不同裝備加強拍攝效果,或著後製來達到想要的目標。當然有更多拍風景的名家,都是事先做很多功課,找最好的時間跟最好的地點去「等待照片」,而不是被動地到了某地才隨便有什麼拍什麼。攝影者的觀察力與想像力加上這些細微的變動因素,造就了十分的照片與一百分的照片的差別。

以上都是題外話了,前兩天看到網友PLEE的北京遊記,勾起不少我第一次造訪北京的回憶。雖然去看了不少古蹟,但是故宮可能因為看得出很多部分是用新的方式修繕的,讓我覺得有點太人造化了,並沒有受到多大的震撼。直到我們在離開前幾天造訪了長城,我才遇到了此行北京第一個讓我覺得感動的景點。走在古老的台階上,任憑想像力帶我神遊千百年前這片荒野大地上,人們抱著怎樣的心情搭起這面大牆,而它又是怎麼地保衛的牆裡的百姓。

那天的空氣不太好,應當是藍天晴空的,大地卻被"霾"給籠罩著。我們開著玩笑說,古代要是有這種汙染,那怎麼看得見狼煙啊?拍照的時候有點惋惜顏色不夠強烈,回家修圖時,卻覺得這種單色調頗有荒涼古老的味道,很適合冬天造訪古蹟的心情。

 

下面這張僅有稍微調亮,細節跟色調沒有被修改過,隱約可以看到藍天掙扎著衝破煙霾,很不幸地沒有成功(笑)。


GreatWall-002.jpg


GreatWall-001.jpg



GreatWall-003.jpg


GreatWall-004.jpg

 

這是多少人與馬踏過的階梯?曾經駐守於此的士兵們,有沒有平安返鄉的一日?


GreatWall-005.jpg


有沒有很古很荒涼呢?

其實八達嶺的觀光客不少,但是大部分人走完"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那段之後就折返了,我卻覺得再走下去的那一段才是真的有野性有古味的長城。近年來也很多人特地去走野長城,跟擠滿攤販與觀光客的八達嶺比起來,大概更有"中國的靈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ne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