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003.jpg

 

前陣子有朋友來家裡吃飯,送了一瓶自製草莓果醬。

由於做果醬的人不太喜歡加果膠的緣故,果醬有點水水的,用果醬刀不太能刮起來,湯匙舀倒是還不錯。我雖然覺得風味很好,但很不幸地,我們家果醬最大消耗者Eddie不愛這個果醬,因為它不太紅不夠甜也不夠黏,跟他心目中的標準超市果醬相差很遠。以至於現在我只能把果醬跟不加糖不加料的優格混在一起,做成草莓優格。

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我發現果醬還蠻容易做的,正好冰箱有一小盒放了一個禮拜的草莓可以拿來讓我試試。以下就是我參考網路高手的食譜之後,隨意變動了份量做出來的無責任自製草莓果醬。

為什麼叫無責任呢,因為我的比例沒有照著食譜做,我相信很多人家裡都不見得有量杯跟大小匙;既然人人心中一把秤,缺乏器材不應該成為阻礙做菜的理由,不過...做失敗的話我也不負責任啦!

草莓一磅或一台斤或500克(我知道這些計量單位都不一樣,但對我來說只要是500克上下,都是差不多的)

糖一杯或一杯半(看你草莓夠不夠甜了。沒量杯的大概想像一下星巴克最小杯Short那樣)

檸檬汁一個shot(烈酒杯有沒有?超小杯那種喝龍舌蘭用的)

果膠一包大概50克

有金屬蓋的玻璃瓶(千萬不要用裝過泡菜的啊)

草莓切一切跟糖拌在一起,放著半小時到一小時讓它出水變成有點液體狀。接著大火煮開,加入檸檬汁拌一拌,小火燉個十來分鐘,記得要攪拌免得焦掉。最後加入用水混開的果膠(像太白粉要勾芡那種做法),就可以起鍋倒入玻璃瓶中了。

從這邊開始有的人建議自然放涼,有的人建議倒著放,但我覺得既然要玩就要玩大的,所以我把瓶子放進滾燙開水裡煮一下,然後再放進冷水中。這樣子成功的玩破一個玻璃瓶,但另外一個沒破的就"波"一聲,把瓶蓋突起測試真空包裝的部位給吸進去了。我的感想是,下次不用開水煮了,瓶子放入熱騰騰的果醬之後泡冷水應該就差不多了。

jam-001.jpg 

 

這次試驗的成果還不錯,很甜就像外面賣的一樣,Eddie這幾天也是高高興興地每天帶著塗了自製果醬的吐司出門。而我的感想呢?超市賣的果醬果真是快爛掉的草莓做的,因為跟我做出來的顏色基本上差不多。

 

jam-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ne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