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09-045_resized.jpg

上禮拜看到介紹北京798藝術區的報導,想起來還有不少照片沒貼,所以就來補一下。

久仰大名的北京七九八,雖然春節假期間很多畫廊都是休假的狀態,加上攝氏零度的冷風,遊客還是不少,外國人也比很多觀光景點多。當時我不知道為何,只想說是因為外國遊客比較喜歡這種藝術區吧,後來跟Eddie的一個去過北京短期工作的同事聊起,她說那邊有還不錯的西式餐館,對吃不慣餐餐中國菜的老外來說,每個禮拜幾乎都要去報到一次。

第一次去北京我就想要去七九八藝術區,但當時沒有車子也沒有時間去(因為還有太多諸如長城故宮之類的必去景點),暫時作罷。這次春節造訪北京時,正好一個下午偷閒,Eddie跟我開車亂逛,又不想出城,所以就決定去七九八瞻仰一下。我看著地圖找地方,轉了兩圈還是找不到,肚子反而餓了,看到有名的台商涮涮鍋店"呷哺呷哺",填飽肚子後我跟Eddie說再晃一圈吧,找不到就是無緣啦。就在我已經放棄了的時候,798三個大數字出現在眼前。原來這一區是管制車輛出入的,遊人要停車步行,整區也只有幾個主要出入口,所以我之前拼了命在找小路可以轉進去就是白搭了。主要的遊客停車區在酒仙橋路的入口,以後要去的人可以稍微記一下。

798藝術區的前身是廢棄的工廠,因為租金便宜的緣故吸引了不少藝術家來此設置工作室,但現在租金漲了不少,之前還有看到藝術工作者抗議的報導。維基百科的文章有一些,但英文版的寫得介紹反而更詳細,真奇怪,這不是中國人的地盤嗎...

由於還是春節假期的期間,園內大部分的展覽與藝廊都是關門的,我們只有進去少數開門的兩三家參觀了一下,遊客稀稀疏疏,戶外裝飾也在寒風中飄揚,頗有冬日的冷清感。既然沒入門參觀,我們就在外面拍起裝置藝術來。

 Beijing09-047_resized.jpg

簡簡單單一扇鐵門,加上大花就成了引人注目的一幅風景。

 

 

Beijing09-054_resized.jpg

這個紅色鐵欄杆後面的雕塑是以"奧運禁藥"為主題的系列之一,照我的理解是人服了禁藥成了怪物一樣的意思,不過我覺得為何一定是這個膚色呢,這個系列不知道當時有沒有引起爭議過。雖然非常強烈達到了效果,但是我看了覺得很不舒服的一個作品。

 

Beijing09-055_resized.jpg

穿著解放軍制服騎旋轉木馬的小兵

 

Beijing09-042_resized.jpg 

園內一家小雜貨店放在外面桌上賣的酸奶(優酪乳)。這種酸奶好像是北京最歷史悠久的優酪乳之一,喝完了瓶子要還店家,好像我們小時候那種牛奶瓶喝完要還給店家一樣,蠻有懷舊氣氛的東西。而且因為外面氣溫只有略高於攝氏零度,這些東西大白天放在戶外差不多等於在台灣把東西放冰箱吧!

 

Beijing09-040_resized.jpg

綁了紅線的樹在白牆的前面非常醒目,我之前的另外一篇文章有引用這棵樹的近照。

 

Beijing09-046_resized.jpg

還在施工中的藝廊,牆不知道為甚麼是從下面開始拆的??

 

Beijing09-050_resized.jpg 

警衛,很無聊地在玩他的手機。

 

Beijing09-052_resized.jpg

頗大的廠房空間。還算蠻乾淨的,應該是辦過展然後又空下來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ne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