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jpg


這篇其實才應該放在照片後製的第一篇來講的,但我寫教學文的經驗實在不多,所以現在寫了兩篇風景照後製之後,才生出這個應該要先學會的最基本後製原理。


本篇的中心主旨很簡單,就是如何讓照片看起來更鮮艷明麗。我先分別介紹幾種不同的修正方式,大家可以依照需要而選擇其一或同時套用幾種的。

下面這張是原本的照片,有看過前文Palouse麥田系列(麥田之春童話繪本的Palouse)的大概馬上就能看出來,這也是出於同樣的拍攝地點。整體的光線雖然是很可愛的夕陽光線,但是因為空氣充飛塵瀰漫,陽光在灰塵上折射,所以整張照片都充滿著發白的感覺,顏色一點也不生動。


original.jpg



改變圖層混合模式:Soft Light

複製原圖層,然後把新圖層的混合模式改成Soft Light。下圖測試的結果是效果有限,接下來換成用Hard Light。

color-softlight.jpg



改變圖層混合模式:Hard Light。稍微比原來的顏色鮮豔,明暗也比較強烈。

color-hardlight.jpg


除了圖層混合模式之外,再來就是用Adjustment Layer調整圖層的功能了。

先試試Level的效果。


color-level1.jpg


color-level2.jpg


很有效果吧?!

下面再試同一個選項單裡的Curve曲線。其實我一開始玩修圖的時候,用Curve最多了,拉亮拉暗,增強明暗也會提升一點鮮艷度。這張我順便還調整除了RGB之外其他Channel的曲線。


color-curve.jpg


以上提供的幾個修圖方式都是只有一個圖層的修正。對我來說有的時候只修改一個圖層其實還略顯單調了,要修圖最好就一次到位啦!所以呢,我拿了一張已經修正過曲線的圖,再新增圖層,拉出黑色漸層在照片略微發白的最上方。最後把這個新增的黑色漸層圖層混合模式改成softlight,就大功告成啦!(這個方法在基礎風景照修圖一有提過)


color-combine2.jpg


最後的成果跟前後比較大概是這樣子。


before-aft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ne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