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是用Adobe Lightroom及Photoshop處理過的效果,下圖是完全未經處理的原圖,壓縮後的效果讓照片看起來很不起眼,大張的圖請參考http://photo.net/photodb/photo?photo_id=6608648&size=lg



(這篇給對照相有興趣的入門者看的,很有經驗的各位就請包涵一下我的大放厥詞,也歡迎補充指教)
是的,沒人問我只好我自己問自己回答,這個問題的靈感是從周遭以及網路上一些朋友之間得到的。
常有人問說你用甚麼樣的相機,拍出這種效果的呢?我通常都回答Canon的數位單眼,但是哪一款,就不用多說了,因為實際上真的不重要。
有的人拿的相機功能齊全又高檔,不見得拍出來的照片就好看,反言之,拿著入門級的數位單眼也不見得拍的照片就比別人差。
我很欣賞的一個攝影師(叫他攝影師,但其實他才剛高中升大學的年紀而已)就是用入門級的數位單眼,
但是拍出來的東西會讓我這樣相較之下的老芋頭覺得自己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
有種東西叫”天分”,有些人就是有很多,有些人就是只有一點點;
沒辦法,只好自己勉勵自己,90%天才10%努力,跟10%天才90%努力,加起來都是一百分。
前面都是題外話,真正應該問,但是沒人的問題是,你是用甚麼方法拍出這種效果的呢?
答案兩個,第一個是觀察力,第二個是後製。
觀察力還牽扯到很多基礎的拍攝技巧,我就不多講了,總之一切都是練習造就成功。
我也不是甚麼大師,這些只是自己經驗的心得,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的情況,但是我只是想把後製的重要性提一下:很多時候,用哪種相機不重要,重要的是後製能做出的效果。
下面放三張照片說明一下,這張照片構圖很普通(無法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想到要拿來用是因為在進行後製時,注意到後製軟體的效果,所以就現醜一下分享分享。



上面這張是原圖,過亮,葉子都失去細節了,補救辦法第一可以加上偏光鏡,第二個是用ND濾鏡,但其他背景很可能都會變得太暗。
下面這張是只用Adobe Lightroom修正的,Lightroom跟Canon本身出的Digital Photo Pro一樣,只能處理整張照片大範圍的修正,但是可以做的事情已經非常多了。
自從用了Lightroom之後,只要是拍得沒有甚麼問題的照片,往往只要用Lightroom就可以直接輸出了。
下圖用Lightroom雖然把葉子的細節拉回來了,但整個背景也變得太暗。(PS,我不是只有調亮度而已)



最後一張是只用Photoshop修正。我只能說Photoshop是爛照片的救星啊!
小範圍的細節都可以仔細修正,這裡我就把葉子的細節抓回來,而沒有動到背景其他的色彩。


我想,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可以理解為何我的照片更新速度這麼慢,實在是因為攝影技巧還沒有到隨便拍隨便就是美的等級,
只好一張一張慢慢修,有時候碰到拍得很喜歡的,才會卯起來很快地處理,比如說最上面的手捧葉子的照片。
有句話說”Good quality in, good quality out”,原圖的品質好,輸出的品質才會好。
所以說攝影的最根本還是在基礎的攝影技巧囉!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ne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