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老北京的風味,除了胡同跟小吃,再來就是大小各式的古玩與字畫了。何處尋去呢?潘家園是也。

潘家園舊貨市場在東南三環旁邊,是全中國最大的舊貨市場。

這一帶是發展比較久的社區,建築工地少一些,據說十幾二十年前還算是北京的郊區,現在卻已經算是很熱鬧的市區了,週遭大多數為一般的民房住宅跟商店。

冬日的下午我們來到園區入口,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人行道旁排滿了的自行車。

對於不少北京市民來說,即使多數人都會購買小轎車,但在城裡的大小街道巷弄穿梭,輕便自行車還是大家心目中的首選。



現在的潘家園內的店鋪規劃得非常整齊,追尋古味的人只能發揮想像力在腦海裡畫出一幅在佈滿灰塵的老舖子裡尋寶的景象了。

雖然各式各樣的古董都有,不過要買到名家真品恐怕得要眼力夠好;除此之外,一些當代工藝師傅的作品,較便宜的裝飾跟仿製的各種小玩意兒倒是相當齊全,對於喜歡玩些手工藝品或有中國特色紀念品的人,這裡夠消磨一下午了。

在此提醒一下,冬天的時候較早收市,有意到此尋寶的各位記得參考一下網站上的資訊,包括店舖開放時間以及一些特別的展出公告。(網址:http://www.panjiayuan.com/

 


  

我們又是來得太晚,不少攤位早就已經收市,不過醉翁之意不在酒,並非來尋寶的也就不會抱著入寶山而空手回的遺憾。

還開門的少數幾個攤位反而讓減低了眼花撩亂的機會,更讓人能夠清靜地細細欣賞。

就在這裡我注意到一家篆刻的小店,雖然說篆刻店面不少,但這家店門口的各種篆刻石頭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如果能夠刻個獨一無二量身打造的印章應該會很有意思吧?"我跟Eddie不約而同地這麼想,事不宜遲,問了出來招呼我們的店師傅大概價錢。

接著我們挑了一顆石頭,師傅說決定好要怎麼刻之後,我們可以過一會兒再回來拿,但我想這機會難得,就決定進了鋪子裡坐下來欣賞師傅的手上工夫。







師傅先把要刻的篆字用簽字筆寫下徵詢我們的意見,我提醒了一聲說要繁體字,不過真是多此一舉,古篆書哪來的簡體字呢;

接下來師傅不待思索地就把篆字反著寫到石頭上,然後開始雕刻。

等待的時候我稍微環顧四周,小小的店鋪但是櫃子裡有許多印章上的藝術造型雕刻以及書法字畫,看來除了雕刻字之外這位師傅還擅長其他不少的才藝,才這麼想著,我開始注意到一些照片。

哇!中央電視台篆刻賽冠軍,央視特約篆刻師,故宮博物院特約篆刻師等,好多個頭銜啊!

翻過去看看旁邊的桌上日本媒體雜誌採訪,刻的字還被發行成郵票過!

我開始有點不好意思了讓這麼一位大師替我們刻一個小小玩意兒,真是太委屈他了而且我還搞不清楚他的名字。

這下子我很認真地看清楚了,這位大師就叫做黃河。





黃老師非常地親切而且溫文儒雅,一點架子都沒有,可惜碰上我們兩個不識泰山的,只覺得師傅的手工真好真熟練啊,十幾分鐘內就可以刻好,書法也是頗有風味,應該也順便賣賣字畫才是;

現在想想可能幫我們刻個小章對他來說可能只是暖手的程度吧?

印章刻好之後,他還送了我們一個小盒子放,道謝收下之後我們就離開了他的店面,然後我才跟慢一整拍的Eddie提起我剛才的發現。

結果呢?讓他懊悔了幾個小時不該習慣性地跟他殺價。

黃老師真是不好意思啦,我們也很窮嘛,已經飛了半個地球到北京啦,就請多多包涵我們不識相的殺價行為吧!

 



這趟潘家園之行雖然沒有逛到太多店,但這個篆刻印章成為了我們假期中的意外收穫,現在我也可以跟大家宣傳說我有名家刻的印章了,哈哈。

為了表示我的誠意,鼓勵大家有機會去潘家園的時候都找黃老師去刻一個吧!

雖然說其他店面篆刻印章的人也很多,但我覺得偶然走進這家店就是個緣份,而我也從這個緣份裡得到能讓我微笑的回憶,可以算是很值得吧!

更何況其實這個獨一無二的手工篆刻一點都不貴呢!(以美國物價來看的話)

...哎呀!話剛說完我去找了一下他的網站(網址:http://www.zhuankenet.com/),黃河老師已經沒有在潘家園的小店了,他現在有自己的篆刻藝術館。

看來事隔兩年不到,他已經往前邁了一大步(價錢是往前邁超~大一步的,像我們這種市井小民已經請不起了),我們當時的偶遇真的是空前絕後的緣分了。

黃河老師請繼續加油吧!我會期待能把這個篆刻在ebay上面賣一萬美金的那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ne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